本部落公告

最新的新聞、社論分享區,歡迎各位網友一起來發表喔!
2009/12/10

德大報推出iphone付費看新聞 讀者躍躍欲試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0日專電)德國報業巨擘斯普林格集團推出付費iphone版新聞,功能齊全,內容豐富。讀者可用指尖在觸控式螢幕上旋轉地球,點選城市讀新聞;或搖一搖手機,螢幕上美女即輕解羅衫露點。


網路免費新聞造成傳統報業廣告收入下滑,對商業媒體的生存帶來威脅,斯普林格(Axel Springer)集團旗下每天發行逾300萬份的德國第一大報「畫報」(Bild)和近30萬份的「世界報」(Die Welt),開風氣之先推出付費iphone應用軟體,立刻受到媒體圈的矚目。


這兩個新聞閱讀軟體一推出,立刻轟動德國的iphone用戶圈,高居最受歡迎付費應用程式排行榜的第一和第三名。


與一般媒體網頁和免費軟體相比,畫報和世界報的軟體充分利用iphone操作流暢的優點,不僅縮放翻頁方便,標題、新聞和照片也條理井然,讀者可立刻獲得所需資訊,閱讀起來相當舒適。


尤其是世界報的虛擬地球功能,用戶用指尖旋轉地球,全球地圖上有新聞的地方有紅點標示,手指一點,新聞視窗就立刻彈出,最令網友津津樂道。


畫報每天頭版露兩點的半裸美女同樣可在iphone手機螢幕上完整呈現,不同的是,用戶必須搖手機,美女才會解衫。


在試用一個月後,使用iphone軟體看畫報的訂戶,每月需繳1.59歐元;如果想在晚上10點就閱讀到隔天紙本報紙的PDF版,每月訂費是3.99歐元(約合新台幣190元)。


世界報的收費標準每月為2.99歐元,想看PDF版報紙的話,每月付4.99歐元,價格遠低於紙本報紙的月訂費37歐元(約合新台幣1750元)。


付費訂戶還可取得獨家和客製的內容,如各國特派記者的獨家報導,透過Push功能隨時取得焦點新聞和球賽比數,以及氣象預報等生活資訊。


斯普林格集團總裁杜普納(Mathias Doepfner)表示,目前還很難精準預測,讀者付費的意願到底有多高。不過他強調,富吸引力的內容和便利的付費方式將是成功關鍵。


德國新聞雜誌界龍頭「明鏡」週刊(Der Spiegel)也計畫在這個月推出付費的iphone閱讀軟體,讓用戶可在週六率先閱讀到兩天後才在報攤上市的紙本雜誌。


為因應傳統訂戶下滑的危機,各國媒體無不躍躍欲試,開拓新的數位營收來源。如「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的「中央電視台」、法國的「世界報」(Le Monde)也運用蘋果iphone開發應用程式,供用戶免費閱讀新聞內容。981210(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攝)


繼續閱讀
2009/12/10

新聞觀察/金小刀首戰告捷!


 更新日期:2009/12/10 14:28 記者康仁俊/分析報導
外號「金小刀」的金溥聰,確定要接任國民黨秘書長。金刀一出鞘,果然立即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霎時間讓馬英九首度為三合一敗選道歉的新聞化為烏有,金溥聰對挽救馬英九形象的功力之深厚,人還沒回國,瑞氣千條果然已先殺遍台灣政壇。


金溥聰到底何許人也?有什麼魅力讓台灣政壇掀起如此大的波瀾?外界解讀金溥聰是要替馬英九操盤明年五直轄市大選,並替馬英九進行黨務改革,但是,金溥聰對五都大選真有無限助益?


明年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大台南市以及高雄市都將進行直轄市長選舉,以台南跟高雄兩地區而言,原本就是綠營的大本營,國民黨在這兩地很難有大幅度的成長,至於台中地區的胡志強,因為早先一波的內閣改組無份,儘管吳揆即將進行小改組,不過以胡志強的資歷而言,似乎很難有所異動。


何況以金溥聰的經歷來看,對中南部民眾來說恐怕還嫌陌生,至於兩北市,藍綠深知基本盤面有多少,加上距離2012總統大選時程過近,綠營天王是否願意投入五都選戰仍是未知數,金溥聰即便操盤五都選舉,對於藍綠基本盤來說,恐怕並不會產生多大影響。


馬英九接任總統後,綠營罵當然是順理成章,不過藍營立委對酸馬卻也從不缺席,有趣的是,金溥聰確定接任國民黨秘書長,反彈最大的卻是來自國民黨籍的立委。酸的酸、罵的罵,實在是因為黨秘書長對於立委未來選戰提名具有格外重要的影響力,加上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實施,有沒有政黨的援助就相對重要。


金溥聰的強勢風格,從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就可見一斑,如今擔任黨秘書長一職,對於部分平日喜歡放炮的藍營立委來說,當然也可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約制力量。


與其說馬英九缺不了金溥聰,另一方面,金溥聰又何嘗不是國民黨內的邱義仁或吳乃仁?當外界關注在國民黨三合一敗選的時候,馬英九在首度道歉後立即拋出金溥聰這把金刀,果然成功轉移了外界關注國民黨敗選馬英九如何回應的焦點。


如今,金小刀的首戰算是告捷,至於對國民黨內的這一仗,金溥聰能否成功化身為馬英九的分身進行黨務大改造,或許未來可以透過藍營立委的金口,看出部分端倪。


繼續閱讀
2009/12/10

動新聞,成也它,敗也它


 
壹傳媒集團申設五張衛星廣播電視台執照並不順利,目前兩張遭到駁回,三張還要補件,原因都相同:「動新聞


」所製播的動畫式新聞,遭到強烈質疑,因此凡是可能播出「動畫新聞」的內容,NCC都要求進一步釐清或直接駁回。壹傳媒集團靠「動新聞」在極短時間內打響知名度,但也因為「動新聞」導致電視頻道申設碰上困難,根據香港壹傳媒公司所發佈的公開資訊顯示:壹電視預定明年上半年開播,是否能夠如期上路?壹電視如何修正「動畫」在新聞報導裡的角色,將是關鍵。(彭群弼報導)


壹傳媒集團進入台灣的傳媒市場,每每都以成功的行銷,塑造話題,成為關注焦點,當初壹週刊來台,初期的廣告,就直接使用狗仔的卡通造型,創造話題,蘋果日報開辦,則是找來性感女性鍾麗緹,坐擁在蘋果堆裡,視覺效果一流。


這一次籌備電視台,則是由籌備多時的「動新聞」團隊打頭陣,讓蘋果日報的新聞,以動畫方式重置,提供網路及手機觀看,聳動的內容,立刻引起輿論高度關注,中央與地方政府紛紛關切,台北市政府甚至罕見的拉高管制強度,在校園內及公有圖書館,希望防堵青少年接觸。


民間團體更是動員前往蘋果日報抗議,媒體大篇幅報導。能見度,知名度都讓「動新聞」成為網路搜尋的熱門關鍵字,下載率更是立即衝高,最高的民意機關殿堂裡,立委人人都要追問,但也有人警覺,可能當了免費廣告。


只不過,選在NCC審查執照前夕曝光,究竟策略的考量為何?外界無從得知,但,從結果觀察,動新聞雖然搶佔版面成功,知名度大開,但是,也付出了社會關注,包括NCC在內的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提高警覺,否決了壹電視的新聞台的申設。外界一般認為:壹電視重新調整內容之後,申設過關並非有多大的困難。主要關鍵仍然在於未來市場的開拓,畢竟MOD平台遠遠不及傳統的有線電視系統通路,如果無法大手筆收購既有業者,可能就要看預定開放的第二寬頻網無線數位電視開放執照時,壹傳媒是否奮力一搏搶標了!


繼續閱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