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公告
以泛愛為目標,加入cola的團隊,找到人生方向!! 歡迎大家可以針對我發表的文章給予回應,若有話想告訴我可以到留言板^^一杯薑蜜水 老年斑消退
人體內的自由基是一種衰老因數,它作用於皮膚,引起 " 鏽斑 " 。而生薑正是除 " 鏽 " 高手。生薑中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其中的薑辣素有很強的對付自由基的作用。
實踐證明,飲用生薑蜂蜜水一年多,臉部和手背等處的老年斑就會有明顯改變或消失,或程度不同地縮小,或顏色變淺,而且不會有繼續生長的跡象。
服用方法是:取適量鮮薑片放入水杯中,用 200 ~ 300 毫升開水浸泡 5 ~ 10 分鐘後,加入少許蜂蜜攪勻當水飲。
繼續閱讀
小心食道癌是這樣吃出來的
有75.5%的食道癌都是吃出來的!中國的飲食文化是一種廣視野、深層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區域文化,這其中有醫食同源的養生美食,也有現代生活的新型飲食結構,可是您知道嗎,老祖宗留傳下來的美食以及長時期的飲食習慣中,並不是每一種都是符合健康養生的!也許您每天津津樂道的美食,卻是一把無形的殺人刀!如果長期食用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會致癌的,尤其是食道癌!那麼哪些垃圾食品、不良習慣,容易導致食道癌呢?下面石家莊燕趙醫院食腫瘤專家,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容易導致食道癌的垃圾食品。繼續閱讀
冬吃紅薯:防癌益壽有講究
明代醫家李時珍說:“海中之人多壽,而食甘薯故也”。紅薯有豐富的營養,其中所含的蛋白質對米麵中的蛋白質具有補充作用,能明顯補充麵粉中維生素C、大米中鈣的不足和二者胡蘿蔔素的缺乏。紅薯和大米、白麵混吃,可以提高主食的營養價值,使人延年益壽。繼續閱讀
過多吃蔬菜會導致腎結石
隨著天氣變冷,人的食欲會較夏天大增,日常飲食提倡的是飲食適量,過多的飲食會給身體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某些蔬菜吃的過多都會有危害。例如芹菜類粗纖維含量較高的難消化食物,吃的過多不僅難消化,更會傷及胃腸,容易造成胃出血等病症。繼續閱讀
女性多吃芒果助預防乳腺癌
芒果因其果肉細膩,風味獨特,深受人們喜愛,但美味只是它一部分的魅力。其實芒果的健康營養價值也是不容疏忽的,除了具有抗氧化的能力以外,還可以幫助女性有效預防乳腺癌。下面和大家一起認識芒果的健康營養價值。繼續閱讀
食物中的亞硝胺致癌物質
你知道為什麼有些食物是不可以合著一起吃?例如火腿及熟成的硬起司、香腸及魷魚、香腸或臘肉與秋刀魚,、胡蘿葡與干貝是不可以一起吃等。主要原因是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在腸胃中即容易產生亞硝胺(Nitrosamines)致癌物質。繼續閱讀
女人不管甚麼年齡都得看
女人要美麗健康有三階段不能忽視 1.青春期 2.坐月子 3.更年期,而所謂更年期保養,其實是指在發生前就要做好保養,如來不及沒關係,發生後2年內還來得及喔。台灣根據統 計,女性更年期在47-53歲間。男性53-58間(特殊者自行看者辦)通常維持1-3年左右。
繼續閱讀
洋蔥的神奇功效: 防治骨質酥鬆症
權威期刊「自然」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洋蔥是最能夠防止骨質流失的一种蔬菜。洋蔥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甚至比骨質酥松症治療藥品「calcitonin」還要好。1. 洋蔥洗淨切絲。
2. 容器(塑膠袋)內裝冰水,將洋蔥絲浸於冰水中,置冰箱下層冷藏。
3. 隔天撈起洋蔥拌蠔油,好吃無辛味的生菜。
繼續閱讀
癌症喜歡找的人
1. 過敏体質者:美國科學家調查了近 4萬人,發現對藥物或化學試劑等過敏的人,比無過者更易患癌。如有過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危險比正常人高 30%,有過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比正常人高41 %。
2. 經常熬夜者:
雖然癌症的發病至今尚未弄清,但有一點睡眠不好是一個危險的因素 。因為癌細胞是在正常細胞裂變過程中發生突變而形成的 ,而夜間又是細胞裂變最旺盛的時期,睡眠不好,人體很難控制細胞發生變化而成為癌細胞。熬夜者為提神而吸煙、喝咖啡,也會使更多的致癌物侵入體內。
3. 肥胖者: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資料顯示,肥胖女性發生結腸癌的危險性比一般女 性高兩倍。美國癌症中心報告,腰部以上特別肥胖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 能性要高出正常者4至 6倍。
4. 維他命缺乏者:
特別容易患癌,人體內保護性維生素低的人易患癌症。如維生素A缺乏者罹患胃癌的危險增加3.5倍,患其他癌的危險增加兩倍多;維生素C缺乏者罹患膀胱癌、食道癌、腎上腺癌的危險增加兩倍;在維生素 E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咽癌、皮膚癌、宮頸癌、胃癌、腸癌 、肺癌等患病率均增高。
5. 膽固醇過低者:
膽固醇過高會引起冠狀動脈硬化或中風。其實,膽固醇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養分之一,也是抵抗疾病的生力軍,並非越低越好。英國研究人員的報告稱,中老年女性死亡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就是膽固醇過低。
6. 常飲高熱的濃茶者:
醫學研究發現,經常飲用高溫( 80℃以上)茶水有可能燙傷食管,而茶中的鞣質可在損傷部位沉積,不斷刺激食管上皮細胞,使之發生突變,而突變細胞大量增殖後即可變成癌組織。
7. 高血壓患者:
美國對 30多萬名男子的臨床研究表明,高血壓病人的癌症罹患率和死亡率為血壓 正常者的兩倍多,並預言未來10年的癌症死亡率可能與血壓升高成正比。當然不是說高血壓直接導致癌 症,而是兩病的發生有某些共同機制,如肥胖、嗜酒 、吃鹽過多等既可促使血壓升高,也可誘發癌症。
8. 經常憋大小便者:
尿液中有一種可以致癌的物質,會侵害膀胱的肌肉纖維,促發癌變;故專家們主張每小時排尿一次。大便有害物質多,如 :硫化氫及其它致癌物,經常刺激腸粘膜會導致癌變。故防範之舉是每天定時排便。
9. 拒飲優酪乳者:
優酪乳中含有高活性的乳酸菌和其它益菌,能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 。每天飲用酸牛奶,可增加人体免疫球蛋白的數量,使人體的免疫功能 得以加強,從而降低癌病的發病率。
10. 偏肉食者:
過多的動物脂肪乃是誘發某些癌症的主要原因。美國哈佛大學專家發現 ,每天以豬、牛、羊等畜肉為主食的女性,患腸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幾次肉者高出2.5 倍。日本人目前每天的脂肪攝取量比 50 年代增加了 4倍,患癌者則不斷提高。
繼續閱讀
研究也已經證實,紅薏仁具有抗過敏的功效!
我國古代藥學名著《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到:薏苡仁具有「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久服輕身益氣」的功效。中醫認為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健脾、補肺、利濕、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常用以治療腹瀉、水腫、腳溼氣以及風濕痺痛等。而研究也已證實,薏苡仁具抗過敏、降血脂及誘發排卵等功效。在民間療法中,也有用薏苡仁治療過敏、溼疹的記載;另有學者發現,薏苡仁根部萃取液可抑制組胺釋出六種抗過敏酚類化合物;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以動物實驗發現,適量糙薏仁〈俗稱紅薏仁〉可調整免疫機能,確有抗過敏效果。在食用的方法上,一般人每日食用三十公克即可。另外,在選購薏仁時,清白、大顆粒的薏仁,因已去除麩皮,有效成分降低,因此抗敏功效反不及紅薏仁!紅薏仁的麩糠含有B群,可以去腳氣,對下肢濕疹的緩解也有幫助。以薏仁、紅豆跟三錢廣陳皮、十顆大棗、一片甘草同煮,可以利尿消水腫,改善月經來前的下肢水腫。古籍還記載,薏仁可以「去痿」,簡單講,就是去除濕熱造成的疼痛。繼續閱讀
中藥助末期癌患‧治惡病質減輕癌痛
癌症惡病質(Cachexia)和癌痛在癌症末期治療中公認為棘手問題,其中惡病質往往是患者死亡的主因,而醫學界還無法解釋其中的因由,自然缺乏有效的療法減輕患者的病情。不過,不少臨床經驗顯示,應用中醫藥治療惡病質起著一定的療效,能減輕患者的痛苦、延長生命和提昇生存的品質。中西結合腫瘤專家表示,惡病質諸多症狀表現屬中醫“虛勞”範疇,發病的病理機制為五臟陰陽氣血虛損,在辨證論治的原則下,治療應以補益為主,並輔以清毒、祛瘀、化痰、利濕等治法,以利正氣恢復。繼續閱讀
冬季宜多吃哪些食物?
冬季自然界陰氣最盛,陽氣最弱,陰長陽消達到頂點。人體遭受寒氣冷風侵襲,寒邪最易入腎而引起多種疾患,這時要注重溫腎抑陰護陽,以提高抗禦風寒的能力。就飲食而言,凡性溫或有補腎作用的食物,均在首選之列。茲舉例如下:
繼續閱讀
「痛風」(gout)
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臨床上是屬於風濕病的一種。因急性發作,疼痛一來勢如疾風,因而得名。
痛風,歐美國家早期命名為「帝王病」,別名「王侯貴族病」(Royal Illness);雙重的涵義,標誌疾病的性質。上下古今,許多王侯將相及宗教家、科學家都飽受折磨。亞歷山大大帝、元世祖忽必烈、法王路易七世、路易十四、英國安妮皇后,都列「痛風帝王」名人榜;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約翰加爾文等領袖、知名科學家牛頓、哈維;大文學家英國的米爾頓、德國的哥德、美國第32任總統法蘭克林‧羅斯福等多位歷史風雲人物,也都是痛風患者。
繼續閱讀
千萬不要隨便進食晚餐
晚餐吃錯了,小心疾病上身。
晚餐與肥胖︰90%胖子緣於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
晚餐與糖尿病︰長期晚餐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加速老化,進而誘發糖尿病;並且晚餐吃太多、吃太好,造成的肥胖也是會引發糖尿病。
晚餐與腸癌︰晚餐若吃過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產生有毒物質;加上活動量小及進入睡眠狀態中,使得腸壁蠕動慢,延長有毒物質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增加大腸癌發病率。
晚餐與尿結石︰人的排鈣尖峰期在餐後的4∼5小時,若晚餐太晚吃,當排鈣尖峰期到來時,通常已進入睡眠中,於是尿液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長期下來就擴大形成結石。
晚餐與高血脂症:晚餐若採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進食方式,會刺激肝臟製造低密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症。
晚餐與高血壓: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減緩,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起細小動脈更收縮,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容易讓血壓猛然上升,也加速全身小動脈的硬化。
晚餐與動脈硬化與心臟病:晚餐的飲食若偏高油脂、高熱量可引起膽固醇增高,並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為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此外,動脈硬化形成的另一主因,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盛食、美食、飽食及太晚吃晚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
晚餐與脂肪肝:晚餐若吃太好、吃太飽,血糖和脂肪酸的濃度會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晚間活動量小,也加速脂肪的轉化,造成脂肪肝。
晚餐與急性胰腺炎:晚餐若暴飲暴食,加上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甚至使人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晚餐與腦部退化:若長期晚餐吃太飽,睡覺時胃腸及附近的的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使腦部不能休息,並且腦部的血液供應也會不足,進而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老化。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食的美食家,在年老後有五分之一機率會罹患失智症。
晚餐與睡眠品質︰晚餐的盛食、飽食,必然造成胃腸、肝、膽、胰臟在睡眠時仍不斷工作且傳訊息給大腦,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失眠等,長期下來還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吃好晚餐 向健康看齊
做完晚餐的上述多項檢視後,應該明白自己與家人的晚餐習慣健不健康?
罹患疾病的風險高不高?
啟新診所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建議下列5個健康吃晚餐的方法,讓你的晚餐吃得更健康。
1.晚餐吃少、定量為好、不暴飲暴食。
2.晚餐時間在6∼7點最有益健康。
3..晚餐要多吃素食,少吃葷食。
4.晚上少吃高油、高脂肪、高熱量、高鈣、脹氣食物。
5..發育中的孩子可以適當的多加一餐.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持之以恆攝取燕麥、洋蔥、蘋果、鮭魚等食物,就可達到降低膽固醇效果。
根據捐血中心的分析,台灣人的血幾乎都「太油」了,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更是中年人最普遍的問題,對健康將是一大隱憂。
陽明醫學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呂萬安醫師指出,其實,用飲食的自然方法,就可以安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其中有九類食物最有效。
呂萬安醫師表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是「吃」出來的問題,他建議徹底改掉不當的飲食習慣,同時多攝取以下九類能降低膽固醇的食物,持之以恆、具體而行,短期內即可看到效果。
1.早餐吃一碗燕麥粥
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10%,好的膽固醇上升。
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達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膽固醇的效果。
2.中餐吃半碗豆類
豆類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每天只要吃半碗豆類,可以在8周時間內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降低20%。
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物質要屬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
3.晚餐吃三瓣大蒜
每天吃3瓣大蒜,持續8周就能使血中壞的膽固醇濃度下降10%。
大蒜不論是生吃或熟吃,在降膽固醇效果上都非常的好,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直接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而達到降膽固醇的功效。
4. 每天吃半個洋蔥
洋蔥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個生洋蔥持續8星期,就能使血中的好膽固醇濃度增加20%,並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洋蔥以吃生效果較好,煮得越久降膽固醇的效果就越差。
5.以橄欖油做為食用油
橄欖油可讓血中壞膽固醇下降,也會讓好膽固醇上升,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最佳的保護作用。
選擇用冷壓方式萃取出的橄欖油最佳,以高溫加熱抽取的橄欖油,則易使油質變性致癌。
6.每天吃酪梨或蘋果一個
酪梨中所含的脂肪是單一不飽和脂肪酸,因此對人體非常有益處。
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有降膽固醇的功效。
7.每周吃二次清蒸鮭魚
鮭魚含0mega3脂肪酸的量非常高,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造成脂肪酸變質,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
3 兩鮭魚以清蒸方式每周吃2次,經過8周可讓體內的好膽固醇上升10%。
此外,吃鮭魚也可以讓血中的三酸甘油脂下降。
8.每星期喝一碗薑湯
將曬乾的薑磨成粉沖熱水喝下,薑中的成分「生薑醇」及「薑烯酚」可使高血脂病患中三酸甘油脂的濃度下降27%,而且使壞膽固醇的濃度下降了33%。
9.添加紅麴於菜餚中
紅麴是古老中國的偉大發明,除了用作調味料和釀酒外,它還有降低膽固醇的醫療作用。
科學家發現紅麴菌的成分Monacolin可抑制膽固醇的合成,更進一步發現其抑制膽固醇的合成的機轉。
繼續閱讀
喝豆漿的九大好處!多多!
經常喝豆漿的婦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性素Oestrogen與黃體素progesterone都明顯地降低。我們已知雌性素的濃度過高與乳癌很有關係,乳癌的發展與女性荷爾蒙息息相關。
研究中讓婦女每天喝下約1000c.c.的豆漿,連續達五個月,結果喝豆漿的婦女體內的雌性素濃度比不喝豆漿者低了30-40%,黃豆中已知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之為soflavone(異黃酮)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相像,有趣的是,它具有雙重的功效,不但能夠占據乳癌的荷爾蒙受體(hormone receptor),讓人體的荷爾蒙無法刺激乳癌細胞,另一方面也能夠像人體自然的女性荷爾蒙一樣地防止骨質疏鬆症,這種功效和一種抗藥物Tamoxifen極相似。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