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18/01/16

陳師孟一口咬定聯合報是黨產,聯合報可能被黨產會要求自證無罪

陳師孟「國民黨撥2千兩黃金給王惕吾創辦聯合報」網路瘋傳,他說「黃金往事」拿黃金2千兩給王惕吾成聯合報第一桶金,聯合報說陳「僅憑一本書中推測,未見任何確切證據,本報深表遺憾」。但黨產會是有罪推定,聯合報會被要自己證明金錢來源,看來民進黨要殺聯合報,應該是遲早的事了。

當年報禁時代可以被國民黨容許存在的報紙,創辦人當然要黨政關係良好,王惕吾乃總統府警衛大隊上校隊附兼第二團團長出身,前中國國民黨中常委,陳師孟懷疑王惕吾拿蔣介石黃金2千兩辦報,可能也是質疑為何王惕吾有通天本事在戒嚴時期存在與發財吧。

聯合報最著名的媒體人就是出了周玉蔻,當年周玉蔻對菲律賓總統柯拉蓉的獨家專訪,王惕吾就賞了一萬美還送到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行政碩士,後來周玉蔻與宋楚瑜的手下黃義交過從甚密,創下媒體奇蹟。她投靠藍營獲得藍營民眾熱愛,投靠綠營獲得綠營民眾熱愛,可說是兩面通吃…,從周玉蔻就可以知道,聯合報的人才與黨政能力實在超強。

無論如何,民進黨蔡英文搞的黨產會想要奪取媒體也不是秘密了,國語日報就被追討,如今聯合報是否有兔死狐悲之感呢?然而,蔡英文若能藉黨產會安插官方董事進入聯合報,聯合報常常發布的支持高雄商店拒絕陸客之類的仇中新聞就可以整天播放了。

聯合報被民進黨收下後,有機會變成「公廣集團」的一員,聯合報社論”天花亂墜的「公共化」,都成了「綠化」”大概也是聯合報的自我預言吧。

從正面來思考聯合報從王家手中被民進黨搶走後的好處,那就是從此仇中的聯合報再也不能被大陸說是「統派媒體」,聯合報以後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仇中綠報啦。 

所謂「富不過三代」,中國時報兩代就斷代,聯合報王家第三代能保住搖錢樹嗎? 

Blackjack 2018/1/16
創報第一桶金是黨產? 聯合報:誠屬無稽 - 自由娛樂.html
創報第一桶金是黨產? 聯合報:誠屬無稽
2018/01/15 17:47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處理「行使監委同意權案」,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在回應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時表示,蔣介石下野後曾撥2千兩黃金給前國民黨中常委王惕吾創辦聯合報,他說,聯合報第一桶金也來自黨產,黨產會要加以注意。

陳師孟說,有本書叫《黃金往事》,書中寫道蔣介石下野後,收了國庫署撥給他的9萬兩黃金,其中的2千兩就是撥給《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聯合報》的第一桶金來自黨產,這些案例黨產會要加以注意。

聯合報稍早以聲明回覆,陳師孟的說法「僅憑一本書中推測,未見任何確切證據,本報深表遺憾。」

另提及,聯合報草創之初,由王惕吾結合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三報成立「聯合版」,日後發展而為聯合報,當年曾四出奔走借貸,以籌發員工薪水。「陳師孟指聯合報資金來自黨產,誠屬無稽。」

*****
陳師孟:國民黨撥2千兩黃金 給王惕吾創辦聯合報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html
2018-01-15 18:00
首次上稿 10:49
更新時間 18:00(補聯合報說法)

〔記者林良昇、楊明怡/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處理「行使監委同意權案」,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在回應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時表示,蔣介石下野後,收了國庫署撥的9萬兩黃金,其中2千兩撥給前國民黨中常委王惕吾創辦聯合報,他說,聯合報第一桶金也來自黨產,黨產會要加以注意。

立法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今早進行「行使監委同意權案」,對陳師孟、楊芳玲、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等5位監委提名人進行詢問。

陳師孟在回應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時表示,馬政府執政8年,才看出監察權的重要性,監院不該成為行政院的干擾,台灣司法過去有不中立和不自主,監院的剩餘利用價值來自於制衡司法,他若成為監委,要「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

陳師孟強調,他若成為監委,調查的案件會有三種,第一是過去司法對於綠營總統、政務官的追殺,司法用了很多不合實質正義的手段;第二是過去司法對於藍營的總統、政務官的縱放行為,例如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一、二審法官很多莫名其妙的法律見解。

陳師孟指出,第三則為過去對於國民黨黨產的處理,國民黨將黨產會案件提到法院來拖延時間,有些法官也順從國民黨想法,對黨產會做出不利的判決,這都是他會注意的。

林昶佐則一起詢問5位監委被提名人,未來要如何處理個人或組織在戰後趁亂將國家財產登記在私人名下的案例;陳師孟回應時指出,有本叫做「黃金往事」的書,書中寫蔣介石下野後收了國庫署撥的9萬兩黃金,其中的2千兩撥給王惕吾,聯合報的第一桶金來自黨產,這些案例黨產會要加以注意。

對於陳師孟稱聯合報是黨產的說法,國民黨發言人鍾沛君回應表示,民進黨政府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已被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恐有違憲之虞,現在陳師孟看本書也能當指控的證據,讓人憂心未來監院辦案品質。聯合報是不是國民黨產,民眾沒有這麼好唬弄,倒是華視快要成為民進黨產,全民都看在眼裡。

鍾沛君也說,過去陳師孟數度公開表示司法「辦綠不辦藍」,踐踏司法人員尊嚴,甚至以「廢物利用」形容彈劾權,國民黨對蔡政府執意提名如此輕賤五權分立的人選感到遺憾,國民黨會更加努力拿回政權,才能杜絕這種荒唐人事禍亂台灣。

聯合報稍早則以聲明回覆,陳師孟的說法「僅憑一本書中推測,未見任何確切證據,本報深表遺憾。」聲明也提及,聯合報草創之初,由王惕吾結合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三報成立「聯合版」,日後發展而為聯合報,當年曾四出奔走借貸,以籌發員工薪水。「陳師孟指聯合報資金來自黨產,誠屬無稽。」

******

教育部聲請遭駁回 北院:國語日報非政府捐助法人
2018-01-05 00:22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教育部去年向法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全體董事職務;台北地院認為國語日報社並非政府捐助法人機構,昨天裁定教育部敗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語日報社董事會去年未如期改選,教育部依審查教育事業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向法院聲請解除全體董事職務,指派臨時董事協助社務運作;台北地院認為,國語日報社並非政府捐助的法人機構,教育部空言撥資金協助營運,昨天裁定教育部敗訴,但可抗告。

去年九月,教育部去函要求國語日報修正捐助章程、改選董事,經國語日報董事會否決,「請官方拿出捐助五成以上的證明」,教育部不回應,但在十月向法院遞狀聲請解除十六名董事職務,主張「國語日報屬於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

法官調查,國語日報源於一九四八年六月,由教育部給資一萬「金圓券」而開辦,籌備期間,購買廠房一間,並自教育部於一九四七年在大陸北平創辦的「國語小報」移交取得印刷機,再向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教育部轉借五號注音國字銅模運作。

不過,發行創刊號後,營運無法維持,國語日報出售廠房、遣散員工,教育部不再提供經費;一九四九年九月,國語日報成立董事會,推傅斯年為董事長,再向銀行貸款購買台北市長沙街的三層樓房供作社址,成立公司,向法院公證;一九六○年一月,國語日報公司解散,登記成立國語日報社。

裁定書指出,國語日報縱使源自教育部所挹注資金,並由政府提撥器材而成立,但一九四九年間已將全數資產清算,用於清理債務及資遣員工;國語推行委員會遷址後,即未再借用政府房地,那時起的國語日報,就未接受教育部的經費或補助,也未使用任何政府的資產。

裁定書認為,教育部空言主張國語日報公司、國語日報社資產是由教育部撥給的原始資本發展而成,卻未舉證國語日報於清算後,有編列預算或給予補助協助營運,因此,教育部以國語日報社違反監督要點主張解除董監事職務,沒有理由,不應裁准。

周玉蔻:台灣兩大紙媒何以頹敗至此?|觀點|端傳媒Initium Media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0817-opinion-twpapermedia/
2015年7月28日 - 為了讓這個一度拒絕我的報紙另眼看待,我死命地跑出了種種獨家。當年對菲律賓總統柯拉蓉的專訪讓我從王惕吾手中得到1萬美元,折合40萬元台幣的獎金。一年後,王創辦人全額獎助,送我到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行政碩士。回國後,在我擔任《聯合晚報》採訪主任的期間,《聯晚》報紙的發行量到達了歷史的高峰。 

*****

聯合報社論/天花亂墜的「公共化」,都成了「綠化」
2018-01-16 00:0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圖)運作下,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被拔除職務,掀「台獨三台」風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近日將強行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把人事改為「官派」;此舉除了引發農田水利會反彈,許多農經及水利學者也連署反對。蔡政府辯稱,水利設施是「公共資源」,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才更合理。這樣的說詞似是而非,除暴露民進黨的私心,更顯示「公共化」已被蔡政府拋在腦後。

現代民主國家的發展,已不再相信「萬能政府」可以管理一切國家事務,因而主張將一些關係特定群體的事務交由這些群體自行協商管理,這正是「公民社會」概念的由來。亦即,在公與私之間,在政府與個人之間,應存在許多不同的公民組織或團體,由其成員管理社群的共同事務。過去,民進黨是「公民社會」的倡議者;現在蔡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走向大權一把抓,更到處插手或收併社會團體或公法人組織,踐踏它早年的理想。

在野的時候高呼「公共化」,執政時卻大力推動「國家化」,以遂行政治上的「綠化」為目標;這樣的「三段論」,正是民進黨把國家資源當成政黨私庫管理的謀略。正當蔡英文總統以「轉型正義」之名清算國民黨早年「國庫通黨庫」的舊帳,但蔡政府現在做的事,其實是如出一轍。在台灣民主化卅年之後,這樣的倒退作法,更顯不堪。

諷刺的是,水利會長最初也是「官派」,在蔣經國時代「還政於民」,把它改為農民互選。萬萬沒想到,正在大家追念蔣經國之際,蔡政府竟然出此絕招,不僅將水利法「修惡」,還一舉「修退」了卅多年。水利會一旦改制成「公務機關」,對民進黨而言,立刻多了全台十七個農田水利會的各色「官職」可供分派,讓地方綠營親信進占,使水利會成為民進黨的選舉樁腳,這可能是蔡政府要急急在這次臨時會修法的原因。如此一來,台灣的民間社會與「公共化」,又掉入了另一個深淵。

水利會改官派的命運,看看公視和華視亦可印證。一九九八年政府成立公共電視,是為了提供民眾免於商業汙染及政治偏見的媒體服務,這是「公共化」的目標。但在民進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公視的公共本質逐漸變調,包括人事任命及節目內容都逐漸走向「綠化」的不歸路,以致在第二次政黨輪替時出現董事會三年難產的現象。二○○六年,華視也被納入「公廣集團」旗下,和公視並列,但也漸漸遭到政治染指,「公共媒體」變得有名無實。

日前,在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運作下,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被拔除職務,郭建宏憤而反擊,聲稱華視、公視已相繼淪為民視的附庸,成為台獨人士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口中所謂的「台獨三台」。且看其中的變化軌跡,先是以「公共化」為名,成立國家預算補助的公視和華視;繼又透過黨派化的人事任命,讓兩家電視台從本質上「綠化」;接下來,再利用派系政治及裙帶關係的交互作用,讓公廣集團旗下公共電視聽命於獨派的民視,藉此完成「公共電視台獨化」的目標。

試想,「公共化」與「黨派化」、「台獨化」原本是互相背反的概念,但經過民進黨政府的妙手接合,竟然可以一氣呵成,完成了矛盾的無縫接軌。公視和華視若因此喪失了「公共化」的初衷,這不僅是國家電視遭到民進黨竊取,也是民主遭到蔡政府閹割。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是蔡政府任命,蔡總統可以裝作若無其事嗎?或者,陳郁秀所做所為,就是在執行蔡政府的旨意?

卅多年前,蔣經國取消水利會長官派將權力下放給地方,這是「還政於民」。卅年多年後,蔡英文收回水利會的自治權,這是「奪政於民」。用謊話連篇的「公共化」來達到「綠化」的目標,居然也能自稱「改革」嗎?

民進黨﹒公視﹒台獨﹒農田水利會﹒蔣經國

​從228學者許雪姬自稱被聯合報「設計」談起- blackjack - 新浪部落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179
2016年11月4日 ... 從228學者許雪姬自稱被聯合報「設計」談起. ​二二八研究者許雪姬受聯合報陳宛茜 採訪「當對立不再 白色恐怖史料才宜公開」引起爭議後,許雪姬痛斥,因為她被「龍應 台的發言放在一起,我跳到淡水河也洗不清。只能説被設計了」,又說該記者是陳錦煌 親戚故被騙。由她的說法,我們可以看出這個二二八研究者許雪姬的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3031
2017年7月25日 ... 呂秋遠與聯合報製造的「墾丁旅遊真相」,欺騙社會. 呂秋遠律師在臉書大放厥詞, 聲稱去墾丁玩要花7萬8還沒算上吃呢,住要住五星級飯店,租車要租5千的車,聯合 居然說是「真相」,難道這是網紅律師與報紙欺騙社會?誰像你呂秋遠這麼有錢非住 五星級飯店不可,租車要租5千的車?去墾丁一定要玩這麼多天喔?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3042
23 小時前 ... 陸生在高雄髮廊遭辱426,想到聯合報整天讚嘆高雄拒接陸客的仇恨,難怪武統聲浪 居高不下. ​上海來台的女交換學生在高雄髮廊被設計師痛斥「就坐在X號的426呀!」 ,之前聯合報把一個播到爛的高雄拒接陸客新聞不斷上架,真是教育民眾功在台獨, 難怪十九大只能一時壓制武統聲浪,台灣痛恨大陸是掩飾不了的!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6590
2016年10月4日 ... 聯合報三代目王安頤公開出櫃後,聯合報就好像跟護家盟結仇一樣,但主張「多元 成家」卻沒有「多元觀點」?而彰化民進黨說同志霸凌異性戀,這幾天大概會被狠批, 就讓我們看看同性戀支持者掌媒體後如何處理相關議題。 《聯合報》第三代小公主 王安頤出櫃宣言說「我生來就是一個女同志!」「身為名人的同志更要有出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1579
2017年6月7日 ... 聯合報的業配文:風雨無阻台灣民政府萬人遊行爭取國籍. 聯合報刊出「台灣民政府」 業配文,是近來紙本報紙唯一,因在洪素珠辱老榮民及傳出400萬元換「正台幣」1元而 讓人去買「正台幣」的假消息後,「台灣民政府」就黑了。詎料拿了真台幣,聯合報亦可 新聞版面當廣告,為了賺錢這樣犧牲色相,王惕吾若地下有知,大概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1010
2015年8月12日 ... 人間失格的聯合報:論「無法決定生,無法決定死-失去人的位置的台灣兵(上)」漠視 被害人死亡的恐怖. 雲門舞集林懷民曾經批評過聯合報聯合報太藍了!」,這幾年來 ,許多網友則議論聯合報網路版「變色」,鳴人堂主編有特定政治支持對象,所以選的 文章只有「一色」...。我個人看法是,無論媒體是何顏色,「公正」才是最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9483
2017年4月5日 ... 蔣介石砍頭削鼻鋸耳照片,聯合報中時都不貼是錯的,不然蔡英文親自砍蔣介石頭時 大家沒有心理準備. ​台灣建國工程隊把蔣介石銅像砍頭削鼻鋸耳,還拎著銅像的頭 拍照又貼臉書,我認為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大概會有同樣下場,不然蔡英文為何默許 他們砍了這麼多蔣介石,如果蔡英文要砍蔣介石的頭,記得實況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0961
2017年5月16日 ... 自稱二二八老兵的許雪姬之前言論被批評,她只說是聯合報扭曲,罪證就是聯合報自 訂標題及把她的言論跟龍應台放在一起!聯合報再不懂人家就是痛恨你們的「根」,那 就連時代力量的「負面」新聞也別報了,好好的「轉型」吧! 聯合報舔太陽花與黃國昌 這麼久,累了嗎? Blackjack 2017/5/16. 聯合報在內部鬥爭嗎?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5196
2016年7月4日 ... 聯合報系自欺欺人,越南就是排台而非排華. ​ 今日經濟日報社論「台塑越鋼事件對新 南向政策的考驗」表示台灣恐因越南排華受到池魚之殃云云,但明明大污染越南是 台灣企業,瘋狂虐待越南配偶是許多台灣人做的,虐待勞工的台資也不少,為什麼還 有臉說「兩岸同文同種,越南反華情結無可避免會波及台商,加上越南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2084
2015年11月26日 ... 人家英國一家美容院老闆在臉書上表示,她將不再服務信仰伊斯蘭教的客戶,也不再 接受任何穆斯林的預約就被逮捕,下流無底限的聯合報,竟又再散佈歧視與仇恨思想 ,真是台灣的恥辱。 下流無底限的聯合報:又再散佈歧視與仇恨陸客. Blackjack 2015 /11/26. SEE 台灣人對待陸客的醜態:英國人拒回教客被逮捕,台灣 ...



中華民族復興竟要台灣人參與,難道三峽大壩有找日本人工程師嗎?←上一篇 │首頁│ 下一篇→台灣最大之門神:民進黨的下台行政院長林全去生技業賺錢,黨我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