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05年12月19日

安小姐滿13個月的成長狀況-【上床時間到囉!】

DSCN5482a.JPG
→ 下午趴在沙發的大枕頭上就睡著了。這是她最常見的『翹屁股』睡相。很像她屁屁上的那隻小青蛙吧。
每次跟其他媽媽聊天時,安媽最怕人家問起:「妳女兒都幾點睡啊?」因為幾乎我認識的德國媽咪,除了一位以前樓上的德國鄰居,她女兒跟小安娜有同樣的入睡問題外,其他媽咪們早在晚上七八點不到就已經把小孩給哄上床了。 【睡眠時間】 目前安娜的睡眠時間: 晚上十點到早上十點(通常都會睡十二個小時) 午睡大概三至五點(約二個小時左右) 看許多書上寫說,一般一歲左右的寶寶大概都需要至少十二至十四個小時的睡眠。在睡眠時間長短方面,還好安娜是足夠的。但就是晚上入睡的上床時間,總是搞不定她。雖然她晚上都會拖到10點11點才入睡,不過她上午起得比較晚,下午的午睡也可以睡得滿長的。 當初為了這個問題,我們用了許多方法,無論是早點讓她起床,或不讓她午睡,或者是慢慢提早一個小時上床,但始終都沒有成效。因為即使她晚上八九點就開始睡,每次躺不到二個小時,十點或十一點總是會醒。而這時再要她繼續睡,只會換來一二個小時的哭鬧,沒有一次是成功的。 後來,我們只好請教安娜的醫生,看看他的反應及建議。沒想到他自己三個小孩裏,老大也是跟安娜的狀況類似,也總是比較晚才能入睡。不過開始上幼稚園後,大概白天的活動量大增,午睡時間也縮短後,傍晚七八點就自然累了,也自然會入睡。所以他是說,只要睡眠時間足夠,上床時間不要拖到半夜,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 【入睡前的儀式】 不知其他寶寶是否也如此,安娜在上床時(入睡前),總是有一大堆的距規。像是她一定要在入睡前洗個澡,之後才會睡得安穩,一覺到天亮。另外,睡前她一定要聽故事,而且是只聽Felix兔子的那本圖畫書。不過這本書安爹安娘已經講了足足三個月有,所以現在一看到這本書的影兒都怕了。前陣子買了幾本故事書,想說換換爹娘自己的口味,沒想到安娜忠心耿耿,每晚上床時,還死抱著那本兔子書不放。如果不講她也不睡,最後爹娘只好投降了。 由於那本兔子書裏,有出現蝴蝶和小星星的圖畫。所以一開始,安媽特別唱了蝴蝶歌和小星星,來吸引她的注意。結果咧,這二首歌到現在也唱了三個月,安媽早就唱怕了。有時候想說偷個小懶,輪安爸講故事時,就把這二條歌給自動省略。沒想到安小姐精得很,把書拿給安媽,並在媽咪面前翻到有蝴蝶的那一頁,然後開始做出安媽唱小星星時,手掌一張一握的動作。所以,唉,還是沒辦法,故事得繼續講,歌也得繼續唱。如果爹娘一罷工,大家(包括左右鄰居)都別想睡了! 還有,在她晚上睡前時,最好別給她其它的玩具,也千萬不能讓她拿到或看到一些她會好奇的東西,否則她整晚就睡得不穩,時常容易半夜突然大哭。這可能就是醫生和書上說的,孩子睡前玩得太興奮,整晚就會睡不好的情況吧。 不過這二三個星期,安娜自己在睡前多加了一個『儀式』,就是在熄燈後,會爬來安媽這裏,用小嘴親安媽一下,然後把頭靠在安媽的枕頭上,或趴在安媽的胸前。這個舉動真的令安媽感到好窩心喔!因為我們從未教過她要這樣做(ps安爸安媽睡前也沒有這種習慣啦,大家別亂亂猜喔),所以感覺格外貼心呢!當然,親過媽咪後,也會趕快叫她馬上去親一下爸比,免得疼她的安爸又在吃醋囉 ;p 【安小姐的睡眠怪癖大公開】 ☆ 從小就不喜歡背心睡袋,所以給她包上肚圍。 ☆ 睡前一定哎哎哎小哭一場,翻來覆去,約十至二十分鐘吧。 ☆ 入睡時習慣側躺,然後把一手伸出來夾著被子才會安心的入睡。 ☆ 入睡時也習慣安媽摸摸她的頭或背。 ☆ 入睡後自然就變成了趴睡,不過是在她八九個月才開始有的習慣。 ☆ 很愛亂踢被子,尤其是整個人喜歡躺在被子上。 ☆ 趴睡時,小屁股喜歡翹得高高的,超像一隻小青蛙。 ☆ 趴著時喜歡抱著大大的枕頭睡覺,大概有安全感吧!


安小姐滿13個月的成長狀況-【飲食及過敏】←上一篇 │首頁│ 下一篇→小安娜16個月的成長狀況-【飲食及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