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08/08/09

最近關於韓國的一些消息[荒唐的臺灣媒體](轉貼chosun.com)


請大家在傳遞訊息之前  先想一想你要傳遞的是什麼

在這個網路時代  可信度跟負責任  更是息息相關的共生議題

在媒體的可信度上  兩岸的媒體(還是華人的媒體?) 可以算是難兄難弟(是壞的意思 不是本意的好的意思)


第三次赴大韓民國之前

[注:  地區的權威媒體   指台灣  因為台灣或中華民國 對大韓民國來說不是國家  所以你在大韓航空的網頁上也找不到台灣  這是韓國的事大主義]



[世間萬象] 荒唐的臺灣媒體

“繼把老子和孔子說成是韓國人后,韓國現在又說釋迦牟尼是韓國人。”(《中國時報》)“韓國外語大學哲學系教授吳可能于2007年7月5日在首爾最大的學術期刊《追理》上發表論文稱長城是韓國人建造的。”(《聯合報》)“全世界都知道豆漿是中國人發明的,可硬說是韓國發明了豆漿的做法,這等于是一种(歷史)偷盜行為 。”(臺灣有線電視臺TVBS)

這是臺灣兩大報紙和知名有線電視臺有關韓國報道的一部分。關于“釋迦牟尼是韓國人”的報道中稱:“《朝鮮日報》援引了成均館大學的研究結果。”可《朝鮮日報》從未報道過這樣的文章。發表“長城”論文的韓國外語大學哲學系教授吳可能以及學術期刊《追理》也根本就不存在。

《聯合報》刊登報道說,臺北文建會表示,“韓國曾派考察團參加臺北市祭孔大典,當時市府認為是好事一樁,全力配合,並提供祭孔儀制、服裝等資料,不料韓國卻據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祭孔為韓國的世界文化遺產,甚至稱孔子是韓國人;因中共同時申請祭孔為其世界文化遺產,才不致被韓國剽竊。”臺灣媒體在最近1、2年里不斷刊登這種荒唐的報道。

上週,中國廣東省權威報紙《新快報》在社會版頭條報道中寫道:“韓國《朝鮮日報》報道說,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朴芬慶發表論文稱孫中山有韓國血統。”對此,中國網民一片沸騰,而我們只是感到新奇。但據說,這種報道在臺灣層出不窮已經很長時間並通過網絡擴大再生產,不斷向世界20億中國人傳播。因此,這決非可以一笑置之的事情。

韓國駐臺北代表部表示,韓國1992年與臺灣斷交後,臺灣對韓國的好感開始削減。據說,韓流在臺灣引發的熱潮比其他任何地方都火爆,但現在卻引起了反作用,掀起“抵制”浪潮。有人分析說:“中華民國的文化優越主義以北京奧運會為契機重新復活。”無論出於什麼原因,一個地區的權威媒體寫小說而不是寫報道,都不會有利於韓關系的發展。現在似乎不是韓國政府和公館保持紳士風度的時候。
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釋迦牟尼是韓國人?臺媒假新聞愈演愈烈
最近臺灣媒體經常出現“無恥的韓國人”這樣的字眼。主要是說韓國人是無禮放肆的民族,是竊取他國歷史的民族。韓國人到底是哪方面無禮了,並且竊取什麼歷史,以至於臺灣媒體如此對韓國惡語相加呢?

“韓國人說孔子和老子是韓國人”和“甚至把釋迦牟尼也說成是韓國人”……這類報導一出,當然會激起華人年輕網民的憤怒。“乾脆連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本拉登也說成是韓國人吧”之類的譏諷言語也向韓國人迎面撲來。韓國人聞所未聞的內容在臺灣媒體上被歪曲得好像真的一樣,成為批判和諷刺韓國的工具。從韓國人的角度上看,沒有比這更冤枉的事了。

問題是,一些臺灣媒體的“煽動反韓情緒”的報導根本無從查找來源。當地媒體甚至假裝援引《朝鮮日報》等韓國知名媒體的報導,以假亂真地包裝,捏造事實,進行報導。本來向《朝鮮日報》確認就會真相大白,然而卻省略確認環節,不負責任地編寫報導。有人為了讓讀者相信,就打著韓國知名媒體旗號,把所謂的報導散佈到網上,當地主流媒體不分青紅皂白地盲目相信,直接援引,助長反韓情緒。目前這種局面日益嚴重。讓我們來剖析一下助長反韓情緒的臺灣媒體和網上歪曲韓國的真相。
◆“韓國人主張釋迦牟尼是韓國人”

《中國時報》今年6月1日發表了題為《韓國人稱釋迦牟尼是韓國人》的報導。標題本身就荒謬至極。從報導的引出部分開始,就可以覺察出歪曲之意。“韓國的文化擴張活動又有新發展。繼把說老子、孔子說成是韓國人,韓國現在又說釋迦牟尼是韓國人。”

正文更是荒唐,乾脆打出了《朝鮮日報》報導的旗號。《朝鮮日報》當然對此沒報導過,連對相關報導進行採訪的事實也沒有。因為韓國人壓根兒沒這麼想過,所以根本也沒有所謂的“報道”。

如此一來,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朝鮮日報》的報導內容是什麼呢?所謂的《朝鮮日報》報導被中國大陸當地網路轉載後,立即引起轟動。一些中國網民未弄清事實,就大罵韓國人是無恥無知的民族,甚至說“把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本拉登也說成是韓國人吧”。

《中國時報》報導說,有網友說,“韓國乾脆說希特勒、墨索里尼、本拉登也是韓國人算了”。也有網友說,“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無賴國家!或許有一天韓國會說貓熊,企鵝,美洲豹,大白鯊也起緣于韓國”。

◆“豆漿也是韓國發明的?韓國人是剽竊歷史的小偷!”

就連韓國人壓根沒聽說過的飲食文化,也被一些人拿來說事,肆意地加以嘲諷。

《中國時報》曾於6月9日報導:“之前韓國主張端午節和中醫是韓國的,最近中國大陸網友又找到了韓國人聲稱‘豆漿是由韓國傳入中國’的證據。如此下去,所有中國人是否會變成韓國人的後裔也不能不令人擔憂了。”該媒體援引上海網路媒體“新民網”的報導,舉出了韓國某食品公司將豆漿發源地標記為韓國的例子。事實上這只是韓國民間企業為宣傳韓式豆製品的商業行為,但就是這句無關事實的廣告詞讓別有用心者給所有韓國人扣上了“歪曲歷史”的大帽子。

臺灣有線電視臺TVBS也曾在去年6月9日的報導中猛烈抨擊說“全世界都知道豆漿是中國人發明的,硬說是韓國發明了豆漿的做法,等於是一種(歷史)偷盜行為”。

◆“長城也是韓國建造的?”更是荒唐無稽

《聯合報》等媒體於去年10月刊登了題為《部分長城應該是韓國人建造》的文章。據該報導,寫該文章的人是韓國外語大學哲學系教授“吳可能”,名字也十分奇怪。“韓國外國語大學的哲學系吳可能教授于2007年7月5日在首爾最大的學術期刊《追理》(此期刊以專門刊載朝鮮歷史上的‘輝煌歷史’——高麗初創活字印刷和端午節定論等著稱)上發表論文《韓國歷史長城考》,在文章中吳可能教授稱‘韓國人發明了漢字’,並理直氣壯的宣稱長城入選世界新七大奇跡是對韓國民眾的不尊重和世界評選組織的無知,是世人對韓國歷史不瞭解造成的惡果,極大的傷害了韓國人民的感情,他宣稱這一評選應該無效。”

臺灣媒體的歪曲韓國歷史不止於此。“吳可能宣稱中國有80%的領土曾經被韓國統治,大部分長城應該是韓國人建造的。他說,隋煬帝被殺後(隋煬帝曾經三次討伐高麗均失敗),高麗決心向隋王朝復仇,高麗遂聯合當時朝鮮半島南部的百濟和新羅一同發兵進攻中原,三韓聯軍攻城掠地、戰無不勝,很快就佔據了現今中國80%的領土。”

臺灣媒體還毫無根據地報導說,韓國正在編寫歪曲歷史的新教科書。

◆公務員社會也對虛假新聞信以為真

《聯合報》於14日刊登了署名為黃福其、周美惠兩名記者的文章。這是發自臺北縣的報導,標題為《平溪天燈申請世遺 文建會打回票》。“平溪天燈”是平溪地區特有的民俗活動。據該報導,臺北縣5月公告將平溪天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卻被“文建會”打回票。其理由就是臺灣並非聯合國成員國,無法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然而,臺北縣旅遊局表示,平溪天燈節最近獲Discovery探索頻道票選為全世界第二大嘉年華盛會。旅遊局說,劃龍舟原是中國端午節傳統民俗活動,卻被南韓向聯合國申請列為該國世界文化遺產並獲准,韓國今年二月也曾派人到北縣勘查平溪天燈節,雖然不知道韓國是否有意將平溪天燈剽竊為該國民俗,但我們應主動正名。

臺灣公務員對韓國的誤解越來越深。臺北縣文化局長李斌說,“韓國曾派考察團參加臺北市祭孔大典,當時市府認為是好事一樁,全力配合,並提供祭孔儀制、服裝等資料,不料韓國卻據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祭孔為韓國的世界文化遺產,甚至稱孔子是韓國人;因大陸同時申請祭孔為其世界文化遺產,才不致被韓國剽竊”。不知何時,韓國人已在臺灣公務員社會中淪為忘恩負義、偷盜歷史的小偷了。

◆臺灣電視臺也攻擊韓國

臺灣電視臺報導內容煽動反韓情緒也到了窮兇極惡的程度。臺灣有線電視臺TVBS去年12月18日播出以《“風水文化”韓國申遺 大陸不滿》為題的報導。內容簡直的荒唐無聊至極,都是韓國人聞所未聞的內容。據該報導,“最近一段時間,韓國陸續出招,聲稱是豆漿、中醫,甚至漢字都是韓國發明,屢次引發大陸民眾不滿,現在這種情緒恐怕要更加嚴重,韓國準備在明年向聯合國申報,‘風水’為韓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而且通過的可能性很高,消息一傳出,北京的風水師氣得痛駡,這等於是強盜行為。”

◆當地韓國人也紛紛表示“太荒唐了,應儘快採取措施”

這當然會給韓國和韓國人造成負面影響。臺灣的報章讀者、網民和觀眾指責韓國人是無賴,明顯地表現出反韓情緒。據當地韓國人的講述,這種情緒日益高漲。在當地臺灣企業工作的一位韓僑說:“臺灣的假新聞對臺灣公眾的影響力很大,以至於公務員都理直氣壯地說,韓國人竊取了自己的文化。韓國政府或媒體急需出面,向臺灣政府和媒體提出正式抗議,以正視聽。”







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記者手冊]“孫中山血統”假新聞風波責任在於何方
▲朝鮮日報駐北京特派記者 李明振
創建中華民國的孫中山(1866年~1925年)的故鄉廣東省中山市7月31日發生混亂。眾多記者蜂擁而至採訪該市有關負責人和紀念館館長。

事情起因於地方媒體《新快報》當天社會版的頭條新聞。《新快報》以援引《朝鮮日報》的形式報道說,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系教授朴芬慶發表論文說孫中山有韓國血統。

於是其他媒體紛紛開始尋找反駁韓國學者和媒體“荒唐主張”的依據。1日看到轉載到新浪網等互聯網媒體和《文彙報》等香港報紙的報道的網民也加入這一行列。在中國搜索網站——百度上可以搜出8.5萬篇譴責韓國的文章。

但真正要受到譴責的並不是韓國。《朝鮮日報》根本沒有報道過此事,而且成均館大學歷史系也沒有叫朴芬慶的教授。此事純粹是由虛假報道和“韓國的文化侵略”這一陰謀論相勾結引發的。中國政府(國務院)的新聞網站稱,《新快報》的報道是造謠,令人發笑,開始收拾事態,但未能扭轉大局。《新快報》稱,寫報道的記者不是本報社的人,是在互聯網活動的人。華人地區的權威報紙《文彙報》稱:“我們援引了東方網的報道,去問他們吧。”他們似乎認為此事與他們毫不相干。

盡管此事的起因是中國媒體不負責任地轉載網上流傳的虛假傳聞,但是以落後於時代的狹隘的民族主義武裝的“暗害韓國的勢力”是否存在也令人懷疑。提倡“和諧世界”並要通過奧運會成為世界和平協調者的中國果真這樣能行嗎?




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中媒所引“韓媒孫中山血統報導”毫無根據
最近,中國的部分媒體轉載假新聞,引起了不少的非議。中國廣東省的《新快報》於上月31日在社會版頭條刊登了一則新聞稱:“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系教授朴芬慶發表了一篇論文,其內容包括中國偉大革命先驅——孫中山有韓國血統。”1日,中國和香港的各家網路媒體轉載該新聞報導後,中國線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但經確認,《朝鮮日報》從未報導過這一內容,此外,成均館大學的歷史系教授中沒有“朴芬慶”其人,而且也沒有人發表過上述內容的論文。

據悉,《新快報》的(上述報導署名是)河振濤,杜克兩名記者。但《新快報》方面辨稱:“本報社裏沒有這兩人,新聞只是轉載自網上的文章。”

《新快報》去年通過題為《韓中文化戰爭》的特別報導,報導了首爾大學歷史系教授朴正洙(音)建議把漢字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一事。但經確認,首爾大學歷史系和東方史學系根本沒有叫樸正洙的教授,內容也純屬虛假。

香港《文匯報》方面表明立場說:“我們毫無懷疑援引了上海東方網的內容進行了報導。因為東方網是中國新聞媒體中可信度極高的新聞來源,所以就直接援引了該報導。我們也覺得很荒唐。”

《文匯報》方面就“是否對事實進行確認?”一問回答說:“因為從未有過此類事,所以就沒確認,只是覺得東方網上的報導很有趣,就節選援引了。”

此外,上述報導在搜狐網站等中國主要門戶網站上登載後,相關報導後面指責韓國和韓國人的貼文多達數千條。

另外,中國網上甚至出現了“韓國人主張越國美女西施和毛澤東等也是韓國人”這樣毫無根據的說法,使反韓情緒更加高漲。





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大韓民國罷工罷課背景分析(陸以正,中時)←上一篇 │首頁│ 下一篇→進退失據的馬英九總統(中時--王杏慶看胡六點)